微信 和 QQ,谁是腾讯的未来?

时间:2012-07-25 08:05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微信 和 QQ,谁是腾讯的未来?
 
  这个时代的信息化爆炸发展,我们能够时时刻刻真切的感受到。移动信讯技术的发展不仅对行业内产生了变革性影响,同时也提高了参与这个时代的我们的生活品质。各大互联网企业纷纷转型,改投移动互联网是这个时代带给信息科技产业的革新。为了在市场转型中稳重求胜,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已经成为各大互联网企业的首要面对的挑战。
 
  微信和QQ的用户数量对比
 
  腾讯公司是我国至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其凭借QQ这一聊天通信工具获得了亿万网民的青睐,为公司赚得了较高的市场份额。微信的推出是腾讯公司面对产业市场转型所作出的市场决策,从今天看来,这一决策为腾讯在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赢取了市场先机。据有关数据显示,腾讯QQ的用户至今已经达到7.52亿之多,这正是QQ广受市场欢迎的真实写照。另一方面,微信的用户数量从推出之时起至今已经达到了1.2亿。这样的数字能够显示出微信在领域内的成功,同时又会引人深思,又一个亿极用户的网络通信平台挤进了产业圈,作为同属腾讯的两大平台产品,微信与QQ是“并蒂开花”,还是微信将QQ取而代之?这个问题恐怕还需从市场运行效应及用户反馈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无论QQ或微信至终谁将获胜,都将承载着腾讯的历史使命,而至终赢家都是腾讯公司。而同样都是即时通信工具的两个平台,实际上还存在着微妙的差别。QQ在中国的流行史有十几年,起初其一直被业内评价为“低端产品”,其原因就在于与其相似的MSN一直被白领阶层使用,而QQ则一直被白领阶层拒绝,流行于青少年之间。其实单纯就使用阶层上来评判并不能论出谁高端谁低级,同样是仿照引进的通讯工具,其本质并没有地位高低的差别。
 
  QQ的通讯特点
 
  QQ一直在中国流行了十几年,并在这十几年间一直注重其产品的品质升级,使其能够适合更多人群的使用,从而摆脱“低端”的帽子。微信的出现是对即时通信技术的革新,又是对移动手持设备的通信方式的简化与丰富。作为不同属性的同质产品,QQ注重的是朋友、熟人之间的在线交流,其解决的是用户间的在线同步通讯需求。
 
  微信的通讯特点
 
  而微信不仅能够解决同步通讯,同时亦能够实现用户间的异步通讯,也就是说如果你的一位好友已经离线,而你刚刚所发的离线消息也能够被对方及时收到,这就是微信为用户提供的通讯的较大弹性。通过微信,用户不仅可以单纯地聊天,还能够自由管理自己的社交关系,不仅能够与熟悉的朋友保持联系还能够通过“摇一摇”,搜索“附近的人”等方式添加陌生人为好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用户的交际圈。可以说,微信不仅是一种通信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相较之下,微信似乎更符合移动手持设备对信息沟通的简单快速的要求,同时其4.0、4.1版本的产品所推出的服务更能够实现移动信息化时代的市场需求。然而,信息化推动着社会的发展,技术创新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微信是否能够取代QQ仍然不可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