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视频会议有何重要意义?

时间:2012-07-25 08:46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2011年5月,微软以八十五亿美元,收购了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互联网电话服务Skype,这也是微软成立以来一笔至大的收购。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认为,未来的视频会议将会得到很好的发展,之前Skype只是没有得到公正的回报而已。IT巨头不息重金发展视频会议相关业务,视频会议自然有其长远的发展前景和可行性。那么发展视频会议究竟有什么重要意义呢?
 
  1、不受距离限制,提高工作效率
 
  不管你身在世界的什么角落,不用长途跋涉,利用视频会议的终端就可以和另一终端的人进行沟通和交流。而这些视频会议的终端不是一对一的,可以有很多个。例如,有些医院利用视频会议开展学术交流,在有解决不了的难题时,还可以通过视频会议进行异地诊疗,省去专家或病人的旅途时间,提高了医治效率,为挽救病人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2、节省办公经费,降低成本
 
  工作人员往来的交通费、住宿费、餐饮费等费用,对有些企事业单位来说算不了什么,但是日积月累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即使经济实力再雄厚的企业,其发展也有资金积累的过程,正所谓“汇点滴之水而成江海”.使用视频会议后,企业可以和业务相关的各方(比如渠道商、终端客户、物流、原材料商等等)同时进行有效的洽谈,确定更为妥帖的实施方案。这样在节省时间、降低成本的同时,无形中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响应效率,缩短决策时间
 
  无论是政府机构还是企业,遇到突发事件是常有的事情。当突发事件发生时,与事件相关的人员,不可能都在同一个地点,但又需要这些人马上在一起商讨,拿出一个有效可行的措施来应对突如其来的状况。这时,视频会议就显示出巨大的作用。例如,今天北京61年来的至大暴雨,就可以让处于视频会议不同地点终端的人同时参与会议反映情况,供领导实时调整应急措施,把损失降到至低。当企业发生危机事件时,身在异地的相关人员可以参与公司会议,共同应对企业危机,缩短决策时间,让企业转危为安。
 
  4、可以改善环境,对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如今,能源问题、环境问题和可持续发展问题让人类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如果环境一直这样恶化下去,找不到有效的新能源,人类不可能会持续地发展下去。视频会议,可以减少交通出行,节约能源的同时也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虽然这样的方式对日趋恶化的环境来说,起到的作用只是杯水车薪,但是至少减缓了人类厄运的到来。就像“压死骆驼身上的至后一颗稻草”一样,在人类灭亡的后一秒可能就能解决上述一系列问题,而视频会议的这一丁点儿贡献或许能为人类赢得让我们生存下来的至珍贵的至后一秒钟。
 
  视频会议对企事业单位有些非常重要的意义,其前景也是不可估量的。相信视频会议一定会得到广泛的应用。